“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……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……重重的殼掛著輕輕的仰望……”語文出版社最新修訂的小學語文教材,有很多有趣的變化,臺灣歌手周傑倫的歌曲《蝸牛》竟也收錄其中。
  語文版1~2年級課本
  通過審查
  記者從語文出版社瞭解到,自去年9月,語文出版社啟動對語文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教科書《語文》(1~9年級)的修訂工作以來,日前,小學1~2年級、中學7~8年級修訂版教材已通過教育部審查。此次教材修訂以語言文字的基本元素為基礎,以字、詞、句、段、語、修、邏、文為訓練的主要手段,以追求語文的人文性與工具性相統一為全過程,以促進學生和諧語文生活為終極目標。
  除此之外,二年級上學期第二課中,歌曲《天路》以詩歌的形式入選教材。而三年級的延伸閱讀中收錄了臺灣歌手周傑倫的歌曲《蝸牛》,傳統愛國主義篇目《吃水不忘挖井人》配的是挖空心思找來的“老水井”的新聞圖片。
  據介紹,語文版小學一二年級語文教材修訂,一是減少篇目,四冊教材共減少15篇,約占原課文總量的10%;二是更新部分課文,修訂版教材新換了29篇課文,占全部課文的25%。新換的課文更註意文質兼美,貼近兒童生活,符合一二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,有利於學生審美情趣和思維能力的培養,如一年級下冊的《狐狸列那》、《想做好事的尤拉》,二年級上冊的《天路》、《子罕之寶》,二年級下冊的《沙灘天使》、《對症下藥》。
  新編語文教材有10多種
  之前的50多年裡,中小學教材都是全國統編,直至最近幾年才開始實行一綱多本,即在課程標準指導下,由一些有實力的出版社組織編寫,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查通過可以發行。各地區或學校採用哪個版本教材,原則上是有選擇的主動權的。現在新編並通過審查批准出版的小學語文教材有10多種,初中語文有8種,高中語文有5種。
  語文出版社社長、語文版課本修訂版主編王旭明表示:“現在語文教育最大的問題用一個詞概括就是‘假’,用一句話形容就是違背語文教學規律的教學、教材、教師和評價在大行其道,教材危機表現為強化話題,卻忽視知識傳授;強化學生活動,缺技術訓練。一定要樹立正確的語文觀,才能編輯出好的教材。”
  記者從語文出版社瞭解到,1、2年級和7、8年級教材的教師用書、學生輔導用書等各種配套教輔進行修訂的同時,根據教育部要求啟動小學中高段(3~6年級)以及初中9年級教材的修訂工作,預計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並送教育部審查。據《法制晚報》
  《蝸牛》
  作詞:周傑倫 作曲:周傑倫
  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
 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
 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地飄
  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
 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夢想
  重重的殼掛著輕輕的仰望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
  小小的天 流過的淚和汗
 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
 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
 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
 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
 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夢想
  我有屬於我的天
 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
 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
  (原標題:周傑倫《蝸牛》 收錄小學教材 一二年級換了29篇課文 占25%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g42mgqq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